messageImage_1541133694225.jpg

                        圖片來自衛福部

專訪時間:107-11/02W(五)
主持人:蕭 玉丶大洋
專訪主題
🌿(1)秋冬之際,流感、感冒與過敏如何防治?
🌿(2) 維持身體健康三要素:水、陽光、和運動~要如何動?如何喝?如何曬 ?對身體才有幫助?

🌻每週日上午10:00-12:00
【客家咖啡館】
講客電台FM105. 9
🍄寶島客家電台FM93.7、
🍀新客家廣播電台F M93.5、
💐大漢之音FM97.1、
🌾苗栗客家文化廣播電台FM91.7等電台全國聯播

~趙藥師健康小叮嚀-歡迎收聽~

流感與一般感冒、過敏有哪些不一樣?

感冒、流感和過敏都會影響人的呼吸系統,使人的呼吸出現不適。
感冒」:指發生在鼻腔、喉嚨的上呼吸道感染。
流感」病毒在人體內的潛伏期約1~2天,初期症狀以發冷、發熱、頭痛、乾咳為主,接著出現高燒、全身肌肉痠痛、疲倦、厭食、流鼻水、喉嚨痛及咳嗽等,發燒的情況可能持續2~3天,痊癒約需1~3週的時間。

如果出現流感症狀(如高燒、全身肌肉痠痛、)應儘速求醫,在症狀出現48小時內服用抗病毒藥物,不但可以縮短病程1~2天,還有助於預防嚴重併發症。

過敏」:不是由病毒引起的,是身體的免疫系統,對某些特有的過敏原或觸發物產生反應而導致的。比如花粉或寵物的皮屑,當你無意間吸入這些東西,你的鼻子和氣管裡的免疫細胞就可能出現過度的反應。脆弱的呼吸道組織可能就會腫起來,鼻子也可能會不通氣,或者開始淌鼻水。

流感的傳染途徑主要是藉由得到流感的病患咳嗽或打噴嚏所產生的飛沫將病毒傳播給周圍的人,尤其在密閉空間,因空氣不流通,更容易造成病毒傳播,也可經由手接觸到病患污染到物品表面的口沫或鼻涕等黏液,再碰觸自己的口、鼻或眼睛而感染因此咳嗽、打噴嚏掩口鼻或戴口罩,以及勤洗手是預防傳染是很重要。

圖庫_181102_0049.jpg

該如何做,才能有效對抗流感?

把握五要原則:

1. 要儘早施打流感疫苗,尤其是屬於高危險群。

2. 流感經由接觸發生傳染,因此個人衛生及洗手是防範傳染的重要事項。咳嗽戴口罩等生活好習慣

3. 生病要按時服藥多休息

4. 危險徵兆要儘快就醫,以有效避免感染及傳播流感。

5.平時注重保健、均衡營養、適度運動,提升身體之抵抗力。

流感疫苗並無法百分百預防得到流感;而注射流感疫苗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降低「感染流感後重症」的發生,所以,每年都接受流感疫苗注射仍是必要的。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建議優先接種對象包括:
1. 6個月到59個月兒童。
2. 年滿50歲以上者。
3. 住在長期護理設施的患者及居民。
4. 罹患氣喘或其他慢性肺部疾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除外)、慢性肝腎疾病、慢性神經性疾病、慢性血液病、代謝性疾病(包括糖尿病)
5. 免疫功能不全的患者(包括:癌症患者、長期服用類似類固醇藥物的病患和愛滋病患者等等)。
6. 年齡在6個月到18歲之間且需長期服用阿斯匹林的兒童及青少年。
7. 在流感期中懷孕的婦女。
8. 與流感的高危險群人士有密切接觸的人士(包括所有家庭成員,醫生,和護士等等)。
9. 過度肥胖,身體質量指數(BMI)40
10. 任何希望減少感染流感機會的人

流感疫苗是每年針對特定的病毒株所製造的。因為每年所流行的病毒株並不一樣,所以疫苗必須每年接種。接種後,通常14天即產生有效的保護抗體,保護期約一年。最適當接種時機為10月初到11月底,由於流感季節常延伸到34月,因此整個流感季節都建議接種流感疫苗。

圖庫_181102_0051.jpg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表示,想要健康,只要平時保持作息正常、不熬夜,落實『均衡飲食』、少油炸、少燒烤食物、高纖、低脂、多蔬果、多喝水、「勤洗手」,平日更應養成「適度規律運動」,就可為身體打下良好的免疫基礎,也能藉機調整不良的生活習慣,自然在體內形成形成網絡抗氧化物,可支撐並強化整個系統,就會增進幫助體內的抗氧化物均衡,讓身體年輕、健康、充滿活力為健康加分。

維生素D預防呼吸道感染....

維生素D缺乏 全身都可能出問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meQYoVxbos

趙藥師Q版公仔圖-趙藥師健康小叮嚀.jpg

 

arrow
arrow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