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後避孕藥-01.jpg

建議之避孕方法

避孕方法有很多種,例如:

保險套(一般使用保險套意外懷孕率為15%)

口服避孕藥(若正確服用,效果可達99%)

安全期計算法(失敗率是25%)

基礎體溫法(失敗率仍有7%)

子宮內避孕器(第1 年可達97%)

中斷法(體外射精)、避孕貼片、結紮

1.jpg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表示,台灣婦產科醫學會認為在青少女(年)階段不要有性行為,是最有效避免懷孕和感染性傳染疾病的方法,萬一無法避免性行為時,建議的避孕方式為雙重防護法,即女生使用口服避孕藥,男生使用保險套,此方法可同時有效避孕及預防性傳染疾病。

避孕藥開始服用的第一週期效果比較差,最好併用其他方法,最常被採用的是保險套。只要按照服用方法且持續每天服用,避孕藥是安全且成功率相對較高的避孕方法,最好每天同一時間服藥,可保持血中一定濃度,維持避孕效果,若沒有每天服用,避孕可能就會失敗。

最後補救法寶──事後避孕藥

事後避孕藥是亡羊補牢的方式,以達到事後避孕效果。事後避孕藥會隨著服用時間而降低避孕效果,性行為第3 天之後就只剩下58 的成功率,因此,在婦產科診間常會見到使用緊急避孕藥而失敗懷孕的案例。

此外,事後避孕藥的劑量非常高,它的劑量為一般口服避孕藥的8 倍,服用後容易造成經期不規律、副作用和身體不適等現象。因此仍建議平時選擇低劑量每月固定使用的口服避孕劑。若真的需要服用事後避孕藥,則不論是何種事後避孕藥,越早服用,效果越明顯,但不建議常使用此方式。未婚女性的避孕方式最好還是選擇事前避孕藥及全程使用保險套,雙重防護法。

事後避孕藥 小心搞出人命

若愛愛過後才服用事後避孕藥,其效果只有七到八成,而計算安全期或體外射精的失敗率更高,因不可能每月都按時排卵,建議最好按日正確服用事前避孕藥,避孕效果達99%,再搭配全程使用保險套。

事後避孕藥可以作為緊急避孕使用的臨時性方法,但並不是在任何情況下都能防止懷孕的發生,所以不應該被用來取代常規的避孕方式。

事後避孕藥注意事項

事後避孕藥僅供緊急使用,不屬於常規避孕方式。由於避孕效果較差,且有時效性,如果需要時請向婦產科專科醫師諮詢。

不適合經常、反覆使用,更不能用它來代替常規避孕方法,否則易引起月經紊亂,一1 個月內最多只能使用一次,不可以每個月都用。

只能對前一次性生活有事後避孕作用,用藥後又發生性行為,必須採取避孕措施,否則仍有懷孕的可能。

服藥後1 小時內發生嘔吐,應盡快補吃一次。

性行為後越早服用越好,72 小時內服用事後避孕藥效果最佳

心血管病患者、糖尿病患者、乳腺癌患者、產後半年內的哺乳女性及已經確定懷孕者,嚴禁使用此藥。

驗孕可以等到最後一次性行為之後2 星期以上再驗比較準確

2.jpg

資料來源:趙藥師健康小叮嚀-家庭預防醫學保健指南P.25~32

*【避孕藥怎麼用才不傷身?

http://taophc.pixnet.net/blog/post/403000571

*【忘記服避孕藥藥時應如何補救?

http://taophc.pixnet.net/blog/post/402994838

1.jpg

 

arrow
arrow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