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表示:

只要按照服用方法且持續每天服用,避孕藥是安全且成功率相對較高的避孕方法,最好每天同一時間服藥,可保持血中一定濃度維持避孕效果,若沒有每天服用,避孕可能就會失敗。未婚女性的避孕方式最好還是選擇事前避孕藥及全程使用保險套,雙重防護法。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建議的避孕方式為雙重防護法,即女生使用口服避孕藥,男生使用保險套,此方法可同時有效避孕及預防性傳染疾病。

忘記服用怎麼辦?
吃了1 顆活性錠時怎麼辦?
當日需服用2 顆活性錠(盡快服用1 顆活性錠,另1 顆可以在平常服用的時間點服用),然後持續每天服用避孕藥。不需要增加額外
的避孕方法,也不需要事後避孕藥。

漏吃了2 顆活性錠時怎麼辦?
當日需服用3 顆活性錠(盡快服用2 顆活性錠,另1 顆可以在平常服用的時間點服用),然後持續每天服用避孕藥,同時須採取其他
避孕措施至少7 日。

漏吃了3 顆(含以上)活性錠時怎麼辦
應停用該包避孕藥,並採取其他避孕措施,等月經開始的第1 天再使用新的一包避孕藥。(如發生無防護性的性行為,應該儘快使用事後避孕藥以達到最大防護。

漏吃了任何無活性錠該怎麼辦
漏吃無活性錠對避孕效果沒有影響,可將忘記服用的無活性錠丟棄,然後持續按照時間服用其餘錠劑。

2.jpg

最後補救法寶──事後避孕藥
事後避孕藥是亡羊補牢的方式,以達到事後避孕效果。事後避孕藥會隨著服用時間而降低避孕效果,性行為第3 天之後就只剩下58%的成功率,因此,在婦產科診間常會見到使用緊急避孕藥而失敗懷孕的案例。

此外,事後避孕藥的劑量非常高,它的劑量為一般口服避孕藥的8 倍,服用後容易造成經期不規律、副作用和身體不適等現象。因此仍建議平時選擇低劑量每月固定使用的口服避孕劑。若真的需要服用事後避孕藥,則不論是何種事後避孕藥,越早服用,效果越明顯,但不建議常使用此方式。未婚女性的避孕方式最好還是選擇事前避孕藥及全程使用保險套,雙重防護法

3.jpg
忘記服避孕藥藥時應如何補救?】

http://t.cn/RmBXQQV

資料來源:趙藥師健康小叮嚀-家庭預防醫學保健指南P.25~32

避孕藥怎麼用才不傷身?】

 https://5914.top1health.com/Questions/14180

 

arrow
arrow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