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是許多「甜食控」的最愛,也是許多女生在「大姨媽」來時的救星;但是,網路也流傳:「巧克力吃太多皮膚會變差」、「巧克力吃太多會使血壓升高」,以及「巧克力吃太多會變肥胖」,是真的嗎?

黑巧克力對人體保健有多種好處
近年來有關巧克力的研究愈來愈多,尤其是黑巧克力對人體的保健效果,為人津津樂道,主要是因為其中含有黃酮類、黃烷醇類、多酚類、可可鹼,以及多種營養素,具有抗氧化、擴張血管、降低血壓、減輕發炎反應、清除膽固醇等效果。所以,成為零食中的明星,甚至在女生的特別日子,也備受青睞。

許多女生在月經來潮時,習慣吃巧克力來減輕疼痛,的確有緩解疼痛的好處,那是因為巧克力裡面的可可亞,能夠增加血液循環,減緩平滑肌的收縮與血管的痙攣,所以有助緩解經痛。但是,如果吃太多,仍然要擔心會囤積熱量。尤其是屬於濕熱體質的人,一旦吃太多巧克力,反而容易讓肌膚泛油光又粗糙。基本上只要攝取勿過量,就不必太擔心。

巧克力是一種可可豆的衍生物,也是含有類黃酮的植物營養素,可提供許多健康益處。而黃酮類化合物也存在於天然的水果、蔬菜、茶葉和紅葡萄酒中,並且已被證實具有抗病毒、抗過敏、抗炎和抗氧化的益處。

如果吃太多巧克力,仍然要擔心會囤積熱量。

如果吃太多巧克力,仍然要擔心會囤積熱量。

 

黑巧克力中的類黃酮 可改善皮膚質地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表示,根據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紐卡斯爾大學進行巧克力對皮膚影響的研究,並在2005年的《家庭實踐雜誌》上發表的一篇報告中做出結論,沒有證據顯示,食用巧克力和皮膚之間有關聯性,然而,潛在的導致痤瘡成分不是可可,而是糖和其他高血糖食物。

有研究發現,黑巧克力中的類黃酮有助於吸收紫外線,增加血液流向皮膚、改善皮膚質地,並增加皮膚水合作用,經常食用富含黃烷醇的巧克力,可能有助於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傷害。提醒,仍然不應該以此為藉口,吃大量巧克力,甚至外出不使用防曬霜。雖然不必擔心吃巧克力會冒出青春痘,但最好應限制食用巧克力的數量。

通常女性的血清素比男性少,因此女性吃巧克力後,更容易讓心情轉好。

通常女性的血清素比男性少,因此女性吃巧克力後,更容易讓心情轉好。

巧克力含可可黃烷醇,有助降低血壓
黑巧克力實際上是一種低血糖食品,可輔助降低血壓。趙順榮藥師表示,根據國外多項研究顯示,巧克力含有黃酮類化合物(flavonoids)及豐富的鎂、鉀和維他命C,以及可可鹼、色胺酸。所含有的「可可鹼」能使人情緒興奮,有抗憂鬱效果。而「色胺酸」可幫助人體合成血清素,當人體內的血清素充足,便能穩定情緒,通常女性的血清素比男性少,因此女性吃巧克力後,更容易讓心情轉好。此外,《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研究指出,巧克力含有「可可黃烷醇」,能增進血管健康、擴張血管、助降低血壓。

黑巧克力的熱量並不低,要控制食用量
要提醒的是,巧克力是一種能量密集的食物,趙順榮藥師表示,應留意平時飲食中卡路里的攝入和消耗,因為一旦過量攝取巧克力,仍然會導致熱量堆積,進而增加體重。黑巧克力的熱量並不低,純可可的濃度越高、可可脂含量越多,而1公克的脂肪可產生9卡熱量,所以要控制食用量,以免攝取過多熱量而導致肥胖,有三高及肥胖者更不宜過量食用。
適當攝取可可黃烷醇,可降低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適當攝取可可黃烷醇,可降低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可可黃烷醇可改善心血管健康 並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隨著世界人口逐漸老化,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發病率也不斷增加。最近在《Age》期刊和《英國營養學雜誌》(BJN)上發表的兩項研究表明,可可黃烷醇可改善心血管功能,減輕伴隨動脈老化和心臟負擔。這些研究還提供了新的數據,表明適當攝取可可黃烷醇,可降低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趙順榮藥師提醒,關於「黃烷醇」豐富的可可對心血管健康益處,仍缺乏比較大規模臨床試驗的證據。然而,可可黃烷醇可能對心血管健康作出重要貢獻的科學數據仍是肯定的。但要在意的是,黃烷醇來源例如葡萄、茶和蘋果,通常在採收後處理過程及成品的生產過程中,是否會影響黃烷醇成分的減少或消除,是健康影響的最終關鍵。仍需要進一步研究克服,讓其對心血管健康益處,在未來能成為真正對公共健康影響貢獻的產品。

【健康小叮嚀】:
提醒,適度食用巧克力,雖然對身體有益,但也不是人人都適合,巧克力還含有類咖啡因的可可鹼,會讓人感到興奮、心跳加快。尤其小朋友及心律不整的人,過量可可鹼可能會造成失眠、心悸,食用時仍應適量。

文章轉載自: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320/57418

arrow
arrow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