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有一句諺語:「大蒜是個寶,常吃身體好」,「只要三瓣蒜,痢疾好一半」!日常餐桌少不了「大蒜」這一味辛香料,大蒜不但能提香、助消化、健胃、殺菌;近年來研究則指出,大蒜在防癌、抗氧化、預防心血管疾病、降膽固醇,甚至延緩老化、降低私密處感染等發現,令人感到意外。

現代人飲食精緻,長期攝取高鹽、高油、高糖的食物,慢性病及心血管疾病的人口也因此居高不下,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105年十大死因前三名分別為惡性腫瘤、心臟疾病及肺炎。心血管疾病經常讓人措手不及,致死率很高。

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攝取深海魚、不飽和脂肪酸 維持心血管健康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表示,若身體長期攝取與製造過多膽固醇,多餘的膽固醇以LDL(低密度脂蛋白)將膽固醇運送至動脈,會堆積在血管壁,使管徑變窄,所以過量的低密度脂蛋白日積月累便引發心血管疾病,造成動脈硬化、心肌梗塞、中風及周圍動脈疾病。因此,低密度脂蛋白內的膽固醇會被稱為「壞膽固醇」。

美國心臟協會建議,平時應減少加工食品的含鹽量攝取,並應禁菸、增加身體活動量,每星期最好吃兩次脂肪豐富的深海魚(如鮭魚、沙丁魚、鯖魚等魚類),或補充不飽和脂肪酸 (例如好的魚油),有助減少動脈硬化風險,維持理想的心血管健康,也能減少罹患慢性病機會。

根據研究發現,一天一瓣大蒜,可降低膽固醇。
根據研究發現,一天一瓣大蒜,可降低膽固醇。

台大食科所研究:一天一瓣大蒜,可降低膽固醇

除此之外,趙順榮藥師表示,根據美國補充與替代醫學中心臨床研究發現,大蒜、洋蔥類食物有降低膽固醇及抗凝血的保護作用,但只吃大蒜精是沒有太大作用的。根據台大食科所的研究發現,一天一瓣大蒜,可降低膽固醇。北醫保健營養學研究所團隊研究也發現,大蒜有保護肝臟、降膽固醇的效果,平均可降3成總膽固醇和4成三酸甘油脂。

適度攝取大蒜 大蒜素、大蒜拉素有抑菌好處

趙順榮藥師說明,大蒜的營養價值高,而且其成分具有多種保健作用,其有效成分包括:水溶性與脂溶性的硫化物、類黃酮、大蒜素,以及硒等。依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2007年發表的研究顯示,認為大蒜是一種具有潛在抗癌特性的食物。主要是大蒜中富含預防大腸癌的硒,可促進腸的蠕動、抑制癌細胞的繁殖,並增加抵抗力。還有大蒜中含有大蒜素、大蒜拉素等物質,具有殺菌作用,可以抑制白色念珠菌在陰道內的過度生長和繁殖,有助預防女性黴菌性陰道炎。

這些人不宜生吃大蒜:眼疾、腹瀉、重病者

但是,如果有眼疾或腹瀉、重病者,應慎食或不宜生吃大蒜。對患有重病,或者正在服藥的患者,可能會出現明顯的副作用,或引起藥物交互作用,影響藥效。例如,大蒜可能加速避孕藥分解,從而降低避孕效果。

大蒜中含有大蒜素、大蒜拉素等物質,具有殺菌作用。
大蒜中含有大蒜素、大蒜拉素等物質,具有殺菌作用。

提到保護心臟的好食物,臨床証實適度補充魚油,是不錯的選擇。魚油含有Omega3包含EPA(二十碳五烯不飽和脂肪酸)、DHA(二十二碳六烯不飽和脂肪酸) 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屬於必需脂肪酸,有助提升血管壁彈性,阻止自由基的侵害。主要食物來源包括:鯖魚、鮪魚、鮭魚、沙丁魚、秋刀魚等。選擇魚油時,考慮目前海洋污染嚴重,魚類品質堪憂,想要補充Omega-3脂肪酸,除了選擇魚類萃取而成的魚油,也可以透過補充藻類獲得。

趙藥師提醒,大蒜、魚油都可能延長凝血時間,因此,孕媽咪在生產前一個月應停止使用,或正在服用抗凝血劑(例如:阿斯匹靈),及凝血功能不全者、手術前後,或者拔牙之前,食用這類產品時應先諮詢藥師、醫師。

【趙藥師健康小叮嚀】:

預防勝於治療,平時應做好預防策略,以降低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發生和併發症。打造健康的心血管,只要平時保持作息正常、不熬夜、禁菸,落實均衡飲食、少油炸、少燒烤食物、高纖、低脂、多蔬果、多喝水、「勤洗手」,平日更應養成「適度規律運動」,就可為身體打下良好基礎,也能藉機調整不良的生活習慣,自然在體內形成網絡抗氧化物,增進幫助體內的抗氧化物均衡,充滿活力為健康加分。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8/52910?page=3

arrow
arrow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