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性一到夏天,私密處就癢癢又臭臭,陰道、尿道發炎,產生搔癢腫痛等不適,非常困擾。預防私密感染除了多喝水、保持通風乾淨,別穿太緊的褲子、避免熬夜之外,有實驗指出,適度補充含有槲皮素的食物,例如紅洋蔥、番茄等也有抗菌效果。且聽藥師怎麼說。

 

 

免疫力降低 陰道容易感染

一生當中有一些時期特別容易發生「陰道感染」,例如生理期、懷孕期、更年期,因為體內荷爾蒙的變化,改變陰道及泌尿道內的酸鹼值及正常菌叢生態,使病菌容易孳生。陰道炎是最常見的女性生殖器官炎症,症狀通常都是內外陰部的搔癢及不正常白帶,當免疫力降低時、有服用抗生素時、不當的陰道灌洗、常穿緊身不透氣的褲子,都是造成病原菌感染陰道的好發原因。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表示,正常陰道內存在正常乳酸菌叢,它使pH值維持在3.8~4.2的弱酸性環境,形成天然防護屏障,可抑制致病菌過度繁殖,預防感染發炎及老化乾燥的提早出現。但若經常使用含殺菌及皂鹼成份,或使用灌洗液的私密清潔用品清潔陰道,會造成嗜鹼性病菌原菌活躍,而體內原生乳酸菌叢無法抵禦外來壞菌時,就容易產生「陰道感染」的困擾。

陰道感染症狀包括:分泌物過多,從水到乳酪狀都有、分泌物呈現白色或黃色,且有異味,私密處搔癢不舒服,還有陰道、泌尿道常有疼痛狀況,以及有反覆感染的狀況。

護孕期接受乙型鏈球菌篩檢 媽咪寶貝更安心

趙順榮藥師指出,陰道炎為白色念珠菌感染,是一種陰道內伺機性的致病黴菌,孕婦因陰道酸性增強,而容易引起陰道炎,文獻指出,因此可能造成胎兒早產。因為新生兒對念珠菌沒有免疫力,當新生兒經產道時若吸入母親體內的念珠菌,或是念珠菌經由陰道上行至子宮內感染胎兒,非常容易造成感染,嚴重還會導致胎死腹中或出生後立即死亡。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於101年4月15日起,針對所有的孕婦在懷孕第35至37週期間,全面補助乙型鏈球菌的篩檢。產前感染乙型鏈球菌的媽媽,於待產中給予預防性抗生素,新生兒垂直感染乙型鏈球桿菌可降低75%。趙藥師提醒,預防重於治療,最近臨床研究指出,孕期補充天然活性女性益生菌保養,可減低感染乙型鏈球菌發生率。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54/52194

arrow
arrow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