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車暈車、搭船暈船該怎麼辦?-02.jpg

 

除了吃暈車藥,你也可以這些訓練方式改善,看趙藥師怎麼説!

暈車藥和暈船藥常見的成分是抗組織胺劑,可以減低內耳前庭器官的敏感度,有止吐的效果。另一種常見的成分則是scopolamine是一種抗膽鹼激性藥物,有抑制前庭腦幹反應及嘔吐中樞的效果。建議於搭乘前半小時至1小時服藥。

抗組織胺劑的副作用最大就是嗜睡,還有口乾舌燥等;而scopolamine藥物的副作用為輕微短暫的口乾、想睡覺、視力模糊等。患有青光眼、前列腺肥大之患者及老年人不建議使用。

如何預防暈車?「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提醒:

1.出發前注意睡眠充足及飲食清淡

2.搭車時宜選前座,並保持車內空氣流通

3.平常可多訓練前庭功能:原地慢慢旋轉、盪鞦韆、跳繩,或走平衡木,或沿著地上的繩子行走,並保持身體平衡不要晃動。

4.按壓穴道:按壓合谷穴(位於大拇指和食指中間的虎口處),來減輕暈車症狀造成的不適。

5.準備防吐食品:可準備話梅、生薑片,旅途中不舒服時可派上用場。

arrow
arrow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