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jpg

大多數人常認為疲累就要吃B群,但專家說小睡更有效。(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熬夜不是病,但隔天起床卻累得要人命!現代人工作忙碌,夜夜加班已成家常便飯,導致隔天上班精神不濟、工作效率差,為使新的一天活力充沛,有些人會服用B群」,希望藉此達到提神效果。但B群的功效真的如此嗎?來聽聽專家們怎麼說。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表示,維生素B群是由8種水溶性維生素所組成,其中B1B2、菸鹼酸、B6、葉酸、B12、泛酸及生物素等所組成B群參與酵素的活化,能夠調整新陳代謝,維持皮膚和肌肉健康,增進免疫系統和神經系統功能,促進細胞生長和分裂,為能量代謝的輔助角色

趙藥師補充,若缺乏維他命B群,易造成慢性病如皮膚粗糙、消化不良、舌苔增生、精神疾病、貧血、疲倦或記憶力退化等。而平時也可透過食用桃子、梅子、棗子、鳳梨、香蕉、葡萄乾及柑橘類的水果,獲得所需維他命。

熬夜後隔天上班好累,使現代人生活習慣陷入惡性循環。(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下同)

3-2-02.jpg

新營養食代團隊解釋,當身體發出疲勞的訊號時,是為了提醒你該休息了,補充B群讓身體誤以為不累而繼續工作,反而對身體有害。建議唯有因缺乏B群而引發疾病者,如口角炎、神經炎等患者,才應補充B群,一般人一天服用一顆綜合維他命即可

至於想要達到提神效果,新營養食代營養師陳柏鈞建議,最好的方式就是小歇片刻,代謝體內所累積的腺苷,從根本消除疲勞,才是補充體力的上上策。此外,民眾也可以選擇蘋果或堅果等能讓血糖上升速度變慢,並達到平穩效果,以蘋果而言,其含有的維生素能夠幫助身體能量代謝,若換成芭樂、綠色奇異果也可達到此功效喔!


營養師建議,小歇片刻為消除疲勞最有效的方法。

2-2-02.jpg

 

ETtoday新聞雲】B群是什麼、吃了能提神? 專家:小歇片刻最有效

 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40567

arrow
arrow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