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血後應注意些什麼-TAPHC

捐血可促進新陳代謝--「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呼籲,人體血液的紅細胞的壽命大約為110~120天,平均每4個月要更新一次。

「捐血」能夠刺激骨髓中的造血幹細胞活動,促進新陳代謝,增加新生血紅細胞的含量,有益於身體健康。

 

趙藥師健康小叮嚀:

當您抽(捐)完血後發現扎針手臂有瘀血情形時,請不要緊張,只要依下列方法處理即可:
如何即時預防及處理瘀血?
(1)捐完血,當針頭拔出後,直接加壓針孔處5~10分鐘是最有效的止血方法,可以避免瘀血發生。
(2)當天盡量讓扎針手臂休息,不要提重物,不要出力太大。
(3)若有瘀血,在開始之48小時內冷(冰)敷;48小時後才可熱敷。
(4)必要時,在醫師、藥師指示下塗抹消腫藥膏於針孔四周。
(5)大約1~2週左右瘀血才會逐漸消失,顏色由青紫色漸漸變淡,至淡黃色時就痊癒了

 

*抽(捐)血後為何要補充水份?趙藥師表示:因血漿中90%是水份,捐完血後補充水份,使血液容積很快恢復,可避免捐血後的不適。

*抽(捐)完血後,在扎針部位加壓10分鐘止血後,休息10~15分鐘即可做一般的活動;在捐血24小時後,才可劇烈運動,以免造成瘀血。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於新北市中和舉辦公益捐血活動】
http://taophc.pixnet.net/blog/post/375097906

arrow
arrow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