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用藥該注意些什麼?-TAPHC  

我們常說:孕婦『一人吃,兩人補』,但孕婦服藥可能『一人吃,兩人受害』。
胎兒是透過胎盤吸取養分,若母體使用藥物可能也會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尤其懷孕前3 個月更是胎兒健康關鍵期,是器官發育最重要的時期,各器官開始形成雛型,此時藥物可能對胎兒心臟、腦部、神經系統、四肢造成傷害及畸形。不當用藥不僅會對胎兒產生影響,甚至對母體本身亦可能造成極大傷害,因,孕婦使用藥物一定要與醫師、藥師討論、評估、確認再服用。

孕婦、哺乳用藥原則建議:
1. 已懷孕、疑似懷孕,或可能懷孕者都應告知醫師、藥師。
2. 在沒有醫師、藥師指導下不可自行服藥、加藥或停用。
3. 若要停止藥物,應與醫師、藥師討論。
4. 懷孕前後3 個月應避免使用任何藥物。
5. 同類藥物應選擇最安全的,老藥優於新藥。
6. 患有慢性疾病須長期服藥的孕婦,不能因懷孕而停藥,如患有氣喘或過敏性鼻炎、甲狀腺亢進、紅斑性狼瘡、癲癇症、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氣喘…等,建議先穩定病情後再懷孕;在懷孕時,需請婦產科醫師及藥師評估風險,千萬不可貿然停用或增減藥物,很可能影響胎兒及孕婦。
7. 為了小寶貝健康的來到我們身邊,孕婦應戒菸、戒酒、戒毒。
8. 哺乳時應盡量避免使用藥物,如果必須服用藥品,最好在服藥期間內暫停授乳。
9. 遵守用藥五要原則:「要知道、要看標示、要告知、要遵醫囑、要問專業」及用藥五不原則:「不喝酒、不併用、不空腹、不亂買、不過量」,並確記「生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的正確觀念。

 

↓↓↓【懷孕婦女用藥的安全性】↓↓↓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pid=23697

arrow
arrow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