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PHC-02  

捐血除了助人,可以促進血液新陳代謝,有益自己的身體健康,更重要的是可以幫助傷病患者挽救生命「捐血不僅能幫助他人,也能由檢查報中瞭解自己的身體情況。」

 

捐血的條件:
一、年齡:滿17歲以上,65歲以下,一般健康情況良好。
二、體重:女性滿45公斤以上,男性滿50公斤以上。分離術捐血者,應50公斤以上。
三、體溫:口溫不超過攝氏37.5度。
四、血壓:收縮壓90-160mmHg(毫米汞柱),舒張壓50-95mmHg,如兩者之距離低於30或高於90mmHg者,須經醫師許可。
五、血紅素:男性13g/dl以上,女性12g/dl公克以上。

捐完血,壓迫五分鐘止血休息10~15分鐘後即可活動,但若須劇烈運動或提重物者,建議在二小時後,以免造成瘀血。

趙藥師小叮嚀:捐血後注意什麽? 
1.要保護好靜脈穿刺部位:獻血後套用消毒敷料蓋好穿刺部位,以膠布固定,並用3個手指順靜脈走向壓迫針眼5分鍾。為保護好穿刺部位不受感染,至少在4小時內不要取去穿刺孔上的敷料。穿刺部位1-2天內不要沾水。 
2.個人活動要適度:獻血後當天請不要從事高空作業、高溫作業、駕駛車輛、體育比賽、通宵娛樂等活動。
3.補充營養不要過量:可以進食新鮮蔬菜瓜果、豆製品、奶製品、新鮮魚蝦肉蛋等。請不要進食過量。 
4.若穿刺部位有青紫現象,這是由于針眼壓迫不當造成皮下出血所致,幾天內會自行吸收,不會留下痕跡。若青紫面積較大,可在獻血三天後熱敷即可促進吸收。

 

有什麼健康醫療的疑難雜症嗎?歡迎上「5914呼叫醫師」諮詢
https://5914.top1health.com/Questions/15375

arrow
arrow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